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交流>>学术会议>>正文

河南省首届青年历史学者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作者: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年10月30日 17:47 




    10月17日至19日,由河南省历史学会、安阳师范学院主办,我校历史与文博学院承办的河南省首届青年历史学者研讨会在我校举行。来自省内10家高校与科研机构的70余位青年历史学者参加了会议。

    18日上午,研讨会开幕式在我校逸夫图书馆一楼学术报告厅举行。历史与文博学院院长郭旭东教授主持开幕式。

    我校副院长魏光峰致欢迎辞,并简要介绍了我校的基本情况,尤其是我校殷商文化研究的最新进展。魏光峰指出,青年是学术研究的未来,青年学者要相互学习,交流碰撞,激发思考,共同提高,在切磋与启发中让学术思想得到升华。

    河南省历史学会会长、郑州大学副校长张倩红教授对我校举办河南省首届青年历史学者研讨会给予充分肯定,她认为,本次研讨会的召开是河南省史学界的一件盛事,提交本次会议的论文质量普遍较高,显示了河南青年历史学者的水准,从中看到了河南史学发展的未来。张倩红对与会青年学者提出两点希望:一是要用心做学问,多参加各种学术交流活动,在交流中开阔自己的眼界, 提升自己的水平;二是要用心当老师,珍惜在高校工作的机会,认真对待自己的每一节课,不放弃每一位学生。

    开幕式后,河南省社会科学院章秀霞、安阳师范学院苗利娟、南阳师范学院孔永红、河南大学展龙、洛阳师范学院吴涛、许昌学院高严松、河南师范大学贾延宾分别以“从殷礼看商后期社会关系”、“安阳殷墟东区出土商代有铭铜器的初步整理与研究”、“南阳汉画中农业生产图像稀少的原因探析”、“乞留:明代社会舆论的清官期待及集体诉求”、“英国现代政党的起源”、“分歧与合流:犹太复国主义道路之争”为题,作了大会交流发言。

18日下午,大会进行了分组讨论。闭幕式上,河南省历史学会副会长、河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王记录教授作总结发言。他指出,在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大背景下,历史研究者要顺势而为,乘势而上,潜下心来研究好中国的历史文化,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王记录强调,在今天的大数据信息时代,历史研究要有新手段、新方法、新思路,河南青年历史学者要自觉克服相对封闭性的缺陷,关注社会热点问题和学术前沿,让历史学更好地服务社会。19日上午,与会专家学者参观了中国文字博物馆和世界文化遗产——殷墟,进一步感受了博大精深的中国殷商文化。

上一条:2016年安阳师范学院学术研讨会一览表

关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