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组织申报2022年度“中原英才计划(育才系列)”—中原学者的通知



作者: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2年06月20日 11:35 




属各有关单位

根据省委组织部、省科学技术厅等九部门下发的《关于实施河南省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的通知》(豫组通〔2017〕44号)精神和省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2022年度“中原英才计划(育才系列)”申报工作的通知》(豫人才办〔2022〕5号)的有关要求,现将2022年度中原英才计划(育才系列)-中原学者的申报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条件

(一)申请者应具备以下基本条件:

1.具有中国国籍,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热爱祖国,遵守宪法和法律,在河南省行政区划范围内的高校、科研院所或企业等单位全职固定工作,且至少已工作一年以上;

(注:至少已工作一年以上指申报指南下发日之前,在省内单位全职工作已满一年以上。)

2.有良好的科学道德和严谨的学风,有强烈的事业心和求实、创新、协作、奉献精神;

3.原则上年龄未满60周岁(19621231日以后出生),有充分的时间和精力从事研究工作,仍然坚持工作在科研生产一线;

4.原则上应具有正高级专业技术职务;

5.在自然科学或工程技术领域中,已取得同行公认的创新性成绩或创造性科技成果,并对本学科领域或相关学科领域的发展具有重要推动作用,或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有较大影响;

6.具备从事研究所必需的工作基础、实验条件以及研究团队等基本保障。

(二)申请者还应具备以下条件之一:

1.国家重大科技项目〔科技重大专项、重点研发计划、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群体项目、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的首席专家或主持人;

2.国家科技创新基地(国家实验室、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等)的主要负责人;

(注:国家科技创新基地”是指按照《国家科技创新基地优化整合方案》(科技部、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国科发基〔2017〕250号)中明确的国家实验室、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等正常运转的科技创新基地的主要负责人。包括以前批准认定的还未整合的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不含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国家工程实验室(不含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

3.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

4.取得重大科研成绩者。

注:已入选“中原英才计划(育才系列)”领军人才层次和青年拔尖人才层次的人选,支持期满后方可申报。

二、申报材料

申请者需仔细阅读本指南,认真填报《中原学者申请书》,内容要完整、真实,文字描述要准确、客观,申请者要在申请人科研诚信承诺书中亲笔签字,同时按申请书中有关要求提供相关附件材料。申报材料不得填写任何涉及国家秘密的内容,所有内容应可公开。

三、推荐要求

按《中原学者管理办法》要求,“中原学者”申报推荐分为“通过所在单位和主管部门推荐”和“由在豫的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和中原学者推荐”两种渠道。

(一)所在单位和主管部门推荐

1.申请者所在工作单位隶属于省直部门的,通过省直主管部门推荐;其他申请者分别通过单位所在地的省辖市科技局或航空港区、省直管县(市)、国家级高新区、郑州经开区科技主管部门推荐。

2.申请者所在工作单位和主管部门,认真审查和审核申报材料,提出推荐意见,对材料的真实性负责。

3.申报材料由主管部门统一推荐上报。

(二)在豫两院院士和中原学者推荐

1.申请者可通过2名以上(含2名)在豫两院院士推荐,也可以通过3名以上(含3名)在豫中原学者推荐。其中至少有1名院士或者2名中原学者推荐人的研究领域与被推荐人的相同,推荐方为有效。研究领域以《学科分类与代码》(GB/T 13745-2009)中一级学科为准。参与推荐的院士一般不超过80周岁,参与推荐的中原学者一般不超过70周岁。

2.申请者所在学院负责对申请者申报材料有关情况的审核把关。

3.推荐人应认真审阅申报材料,对材料的真实性负责,对被推荐人的成就、贡献和学风道德进行评价,提出推荐意见。

4.在豫两院院士和中原学者每年度每人最多可推荐2名申请者。(请申请者在邀请推荐人时予以说明。如果推荐人推荐人数超过2人,则全部视为无效推荐。)

注:申请者有在省内多个单位兼职情况的,必需从主要任职单位申报。

四、申报程序

申报需通过在线申报和纸质材料报送两步完成。

(一) 在线申报

1.申请者通过河南省科技业务综合管理平台在线填报申报材料(包括《中原学者申请书》及相关附件)。

2.通过单位和主管部门推荐的,由所在单位上传提交至主管部门,主管部门对审核通过的申报材料进行网上提交;由在豫的两院院士和中原学者推荐的,由申请者上传所有材料后,直接确认提交。申报材料一经提交,将不允许修改。

3.在线填报时间为6278时至7618申报平台网址:http://xm.hnkjt.gov.cn

(二)纸质材料报送

1.纸质申报材料通过在线系统导出PDF格式文档打印生成。《申请书》与附件材料一起装订成册,纸张规格A4,竖向左侧装订,不要另加封面。

2.纸质《申请书》与附件材料一起装订成册一式3,申请者要在相应栏内亲笔签字。

3.申请材料通过单位和主管部门推荐的,由学校汇总后,统一报送;通过在豫两院院士和中原学者推荐的,由申请人直接报送。

4.纸质材料受理截止时间:202271118时。

5.纸质材料受理地点:勤业楼C416房间。

联系人:周宏宇             电话:3300103

附件:中原学者申请书(2022年版)。

 




上一条:关于组织申报2022年度“中原英才计划(育才系列)”—中原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申报2023年度河南省知识产权软科学研究项目的通知

关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