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

当前位置: 首页>>政策法规>>正文

著名语言学家徐盛桓来我校讲学



作者: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年06月27日 16:41 




  5月6日下午,应我校邀请,全国知名语言学家、中国认知语言学研究会顾问、博士生导师徐盛桓来我校讲学。在逸夫图书楼二楼学术报告厅,徐盛桓教授作了“语言研究的拓扑方法”的讲座,外国语学院师生聆听了讲座。
  讲座中,徐盛桓教授援引习近平总书记5月4日在北京大学的讲话作为开场,突出强调了语言学中对事件认知的“意向性”概念,充分阐明其在分析语言、文学、翻译和语言教学中的重要意义。他给出并运用了第二代认知语言学中的“4E+S”理论模型,分析“春眠不觉晓”、“朝辞白帝彩云间”等诗句,指出要把一个复杂的语言现象抽象为点和线,把事件拓展为整体。他还用拓扑的方法展示了事物之间的同一性,并潜移默化地教导师生翻译的“完型”意识。
  徐盛桓,四川大学、河南大学和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博士生导师,华南师范大学特聘教授,中国认知语言学研究会顾问。多年以来,潜心语言学研究,在功能语言学、语用学、认知语言学等方面颇有建树,在权威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100多篇,其学术品格和成果极具理论价值和创新性。

上一条: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张涛教授来校讲学

下一条:上海外国语大学束定芳教授来我校讲学

关闭

TOP